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

屈穎妍《怪獸家長3:零感世代》


屈穎妍:《怪獸家長3:零感世代》(香港:天行者,20133月)。總237頁。HK$88

《怪獸家長》第三集,讀來同樣享受,如舊誠意推薦。

個人想說的話,已經在前二集的讀後感說過了,無謂多言。謹摘錄個人較有感觸的內容如下,希有拋磚引玉之力,吸引大家讀讀好書。

林超英(前天文台長)序文〈不會執糖的孩子〉:

十年前開始,我經常到學校演講,有時談氣候變化、愛惜自然,有時談求學做人、努力向上等,有不少機會跟年輕人接觸。在同學眼中,我屬於「老餅」或「老坑」,見我上台便睡意浮現,為了吸引注意力,我通常自攜糖果或朱古力到場,只要同學舉手回答問題,不論對錯,一律以「飛機欖」方式拋出禮物,既是鼓勵,也讓大家起哄開心一下。

一路以來,這個方法效果不錯,同學都聽得興致勃勃,但是最近兩三年情況開始出現變化。我拋糖果的方向間中略有偏差在所難免,以往接糖果的同學會主動站起或側身,再伸長手臂,嘗試提高抓到「空中飛行」的糖果的機會,但是現在不少同學不會這樣做了,只要判斷「飛行軌跡」離他稍遠,便安坐座位上,任由糖果「自由降落」,反正有人會拾起交給他!不知何時開始,少年人覺得伸手也太煩,以及認為一定有人為他服務。

糖果「飛行方向」偏差,後果是「射向」目標以外的同學。過去這些同學大多會伸出雙手接糖果,然後交給應得物主,後來他們多了用手擋開,不管糖果掉到地上,雖然不太理想,但多少還有點自衛意識。現在是甚麼情況呢?我絕對猜不到,最近一兩年,有些同學眼見「飛彈」射向自己,一臉茫然,不知所措,個別會「呀……」呼救,個別則甚至巍然不動,任由「飛彈」襲擊,連呼救也省了,當然也許他境界高超,以禪定方式處理,但是更大的機會是他認為一定有人出手相救,不用自己費心費力。

從這些細微現象,我看到青少年群體中的重大轉變,他們愈來愈多人失去對周遭事物的興趣,失去了積極爭取的動力,以及生出了倚賴他人為自己解決問題的心理,甚至去到一個地步是連自衛都不費心。

我不斷在想,究竟發生了甚麼事?是氣候變化?基因轉變?人腦縮小?一孩現象?家長溺愛?太多補習?太多體藝?教育制度?社會風氣?過度容裕?我不知道。

看了本書初稿,感受到一對父母的努力,跳出社會上流行的盲目跟風和種種思想框框,觀察著自家孩子的特質,因勢利導,營造環境,讓三個女兒發揮各自不同的潛能,愉快地成長,開心地學習,既顧學業,亦顧做人,即是說把孩子看成是「人」,不是「學習機器」,我想這是為人父母的根本啊。

目前香港的總體氣氛是製造「倒模人」和「加強武裝提高競爭力」,但是我以多年接觸青少年的經驗告訴大家,這是歪路一條,再走下去,年輕一代將會連人家派糖都不懂得怎樣取!

願天下父母記得孩子是人,不是機器,在他們的成長期多給予愛、關懷、啟發和引導,千萬不要單給他們錢和所謂「武器」,否則孩子完全有可能在起跑線上贏了而結果到不了終點,成為父母的終生遺憾。

林超英的序文,語重心長,讀到孩子對獎賞的心態轉變,深有共鳴。

近年,不時親見或聽聞,年青人申請入學或面試工作時有父母陪行,內地亦有家長跟隨讀大學的孩子出席開學禮、課外活動,甚至接送上下課等新聞,讀到屈穎妍〈有咩問題?〉一文,倍覺唏噓。謹分享屈文如下:

求職百態,實在讓我笑翻天,原來老竇幫阿仔搵工不只是真有其事,更可能是新趨勢,因為此現象我已非第一次聽聞了。

早前朋友公司請人,看了二百封求職信,其中一封就是爸爸來信幫阿仔搵工的!

「你點知寫信嗰個係佢老竇?」我還質疑她。
「佢開宗明義在信上這樣寫:我想向你推薦我個仔……我個仔點叻點叻……佢根本唔覺得係問題!」

這才是問題。

有個年輕人考入政府機構,做官了,捧著鐵飯碗之餘,原來也袋著一個自砸飯碗的鎚。

「返了幾日工,我拍拍他膊頭問他工作順利否?你猜他跟我說甚麼?」朋友是這年輕人的主管,搖頭嘆氣跟我說著真實故事。

「他竟然在衣袋拿出一封信給我看,原來是他爸爸幫他預備的一封辭職信,甚麼都有,只欠一個簽名和日期。他說,第一日返工,爸爸就給他此錦囊,說:『阿仔,做得辛苦,做得唔開心,喺度簽個名就得喇!』」

朋友奇怪,年輕人不虞有詐把信在主管面前抖出來,證明他察覺不到,袋一封辭職信上班究竟有甚麼問題?當然,在他背後做後盾那個廿四孝爸爸,也不知道送孩子這樣一個錦囊有甚麼問題。

最近又聽過另一個請人經歷,問題也出在「唔覺得係問題」這問題上。

話說某公司面見完求職者,決定聘請A小姐,講好細節,囑她下星期上班。誰知上班日,來了個B小姐,老闆問:「你邊位?」

「我是B,是A小姐叫我來上班的。」
「那A小姐呢?」
「她找到另一份工,所以叫我來代她做這份,我跟A同班,年齡一樣、學歷一樣,讀同一個系,成績都差唔多,又係女仔,完全符合你哋請人要求……

朋友說,她驚訝的不是「代上班」這回事,而是大學畢業的AB竟然都「唔覺得自己有問題!」

究竟該由誰教曉他們「這是問題」呢?教育過程中我們遺漏了甚麼?出了甚麼岔子?讓今日的孩子對一些我們認為天方夜譚的事,完全「唔覺係問題」。


是的,有問題並不可怕,真正恐怖的是,這個世代的人,對於許多喪心缺德反智的怪事,竟「完全唔覺得有問題」,這種心態,才是最大「問題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